阿卡妮索斯

我只要绝对纯洁的信仰,假装纯洁的一概拒绝。

天职

(马克斯韦伯天职观的演绎)


我因天职得救,为偏执而亡。亡于偏执,遂为天职所救;献身天职,乃为偏执早亡。


我是茶叶,天职是水。茶叶浸入滚烫开水,血脉丰盈,死物重生;我被选中授予天职,肢体复苏,落笔生芳——不再是废柴枯草。


专业有何难挑?不过填入天职。本科专业,令我渴望存活;硕士方向,使我永不懒惰;博士课题,初次接触即泣下沾书。


在走廊背专业课,不敢太大声。天职太过美好,怕弃民听到,煽起嫉妒,衬出痛苦;我在书中通向天堂,他人踱步渐入地狱。


别人谈及我的天职,我总以为是谈我,或至少将涉及我。专业课上,严阵以待,阿喀琉斯被征召——怯妇溃退,唯我上前,辨出半神。


我懦弱,是飞蛾,惧怕蜘蛛,人类蔑视。但也勇猛,不畏扑火,扑火即天职——不怕蜘蛛者却怕火,我更蔑视。


我是笔芯,血乃文字;诗为天职,时代之手以我书写篇章。残血流尽,篇章落成,心满意足,默默退场——续篇将皆有我回响。


树梢,落尽枯叶,挂满虚空,与“秋月”这天庭之果。诗人,不胜诱惑,采拮品味——驱离庸常乐园,咬破悲秋,渗出智慧,成就诗名而归。


皎月——牢狱漆黑污顶,一角开裂残破。天庭圣光穿透,洒在诗人身上:选民升飞,成为沟通天地的天使。

评论

热度(1)